作者的废话:

清明时节,容易多愁善感。本章小虐,不过最后有甜回来!


三十、他乡遇故知

 

7月29日,荣耀世界邀请赛八进四最后一个比赛日,上午加拿大对英国,下午德国对俄罗斯。

因为按照赛制,中国队下一个对手将是加拿大与英国队的胜者,所以大家都比较关注早上这场比赛,但是隔天就将开始半决赛,所以中国队只有叶修与喻文州两个人一起去现场看比赛,其他人则留在驻地继续训练。

加拿大与英国队都是攻守平衡的队伍,加拿大队在远程攻防套路上较为出色,而英国队则依靠着有着治疗之神之名的牧师选手,多次在危机时刻化险为夷。

“你觉得跟张新杰比起来如何?”看着比赛,叶修小声问。

喻文州思索了一会儿,才说:“跟新杰不是一种风格,新杰偏于严谨,这位英国牧师倒是很勇于冒险,从这个角度说,挺像你们兴欣的安文逸的。”

叶修一笑:“什么时候安文逸能练到这种水平,我就真的可以安心退休了。”

“嗯?你这是打算把队伍交给他?不会吧?”喻文州下意识的问了一句,才又笑了,“我知道了,你是说连安文逸都练到这种水平的时候,其他人一定也都可以独当一面了吧。”

叶修斜了他一眼,“连这都能被你听出来,真没意思。”

喻文州只是笑笑。

比赛打了将近两个小时,两队几乎都拼至弹尽粮绝的地步。这时英国队的牧师用最后一点法力打出一记圣诫之光,以生命为代价为己方最后一位选手争取到6秒钟加大伤害的机会。而就凭借着这一波攻击,英国队的召唤师硬是靠着那点微薄的肉搏术,干掉了加拿大队最后的一位骑士。

这不是一场荡气回肠的攻防战,但比赛结束时,两队队员仍得到了全场观众的掌声。那种为了胜利拼搏到底的精神,正是所有竞技运动最让人热血澎湃的地方。

赛后叶修与喻文州一边交谈一边随着人流往外走,走着走着忽然听见有人喊他。

“叶修?”

叶修回头,一个看上去十分精英范儿的男人站在不远处,正满面惊喜的望着他。

叶修愣了一会儿,才略有些迟疑的开口:“雪峰?”

对方哈哈笑着走近,一拳砸在他肩上:“才几年不见就把我忘了?该罚。”

“好意思说我吗,你看你变成什么样了?”叶修嗔怪完了,才注意到男子身后站着的一位年轻的少妇,以及她手上牵着的五六岁大的小女孩,他笑着回了男子一拳,“混得不错啊吴副队,有家有业的了。”

男人一副人生赢家脸哈哈哈的笑了几声,才回身给自己的妻女介绍,“这是我以前的老队长叶修,人不坏,就是嘴比较欠。”他又回过头看叶修身边的喻文州,问,“这位是?”

喻文州正在打量这位前嘉世王朝的缔造者之一,当年联盟第一气功师气冲云水的主人吴雪峰。男人看上去三十多岁,个子不高,样貌也说不上多出众,但偏就给人一种宽和洒脱的感觉。

叶修忙介绍道:“这是蓝雨队长,喻文州,就是在训练营里把老魏虐得死去活来,后来接了索克萨尔的那位。这次咱们国家队里他是队长。”

“哦,有印象有印象。”吴雪峰主动朝喻文州伸出手去,“我是吴雪峰,你可能不认识我,我以前是嘉世的。”

喻文州是第四赛季才进入联盟,当时吴雪峰已经退役,两人的确是没有什么交集。

“前辈好,我对前辈闻名已久。”喻文州笑着跟他握手,又看向叶修,“那叶队你们慢聊,我先回去了。”

叶修点点头目送他离开,吴雪峰在旁边煞有介事的赞叹道“真是善解人意。”他用手肘撞了下叶修的背,“哎,不会是你男朋友吧?”

叶修斜了他一眼。吴雪峰马上打哈哈:“我错了我错了,这样,我先把老婆孩子送回酒店,然后找地方给老队长斟茶告罪,好不好?”

叶修无奈的笑了。

 

久旱逢甘雨,他乡遇故知。

远在异国他乡遇到多年不见的老友,的确是让人相当惬意的事情。两个人后来在吴雪峰所住旅馆不远的地方找了间咖啡厅,一人要了杯咖啡,然后就谈起两个人的现状。

吴雪峰退役之后就移民到澳大利亚,他那几年也是赚了些钱,出国后自己开了家软件设计公司,如今也是上千万的身家了。不过对于荣耀,他也始终没有停止关注,说起联盟现在的状况来也是头头是道,这次更是拉家带口的到瑞士看比赛,美其名曰培养下一代对荣耀的兴趣。

提起往事,不免要说到嘉世,两个人对前嘉世的覆灭皆是唏嘘不已。吴雪峰也问起了叶修当年退役的事情,虽然叶修将最艰苦的那段日子轻描淡写的带过,但吴雪峰又怎么会不知道他的为人。

“你啊,”他摇摇头,“还是这么喜欢把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,为什么许的?”

叶修笑笑:“也没什么,再苦的日子也不是没过过。”

正说着,叶修口袋里的手机响起来,他掏出来一看,是方锐打来的。

“老叶你死哪去了?我把老林接回来啦,中午大家要一起吃饭,你还回不回来?”手机里环境很嘈杂,听上去有很多人在一起说笑。

“你们吃吧,我遇到个朋友。”叶修说道。

“什么朋友啊?叫来一起吃呗!”

叶修问询的望着吴雪峰,对方摇了摇头,叶修只得道:“不了,我们正在外面吃着呢,你们玩儿你们的吧,别忘了下午还得继续训练啊,别弄太晚。”

“知道啦!官不大范儿还不小。老林走走走,咱们吃咱们的去。”

叶修摇摇头挂断,却见吴雪峰正一脸笑意的望着他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你什么时候开始也有手机了?”吴雪峰笑问,“以前不是打死也不用的吗?我记得咱们头一次拿冠军那时候,老陶给咱们每个人买了最新型号的手机,就你死活也不要。后来想联系你都没法联系。”

叶修苦笑:“这不是出国吗,我家老太后说什么都让我带,怕我丢在外面。”

吴雪峰瞪大了眼:“哟你回家了?浪子回头金不换啊,你们家老领导肯定很高兴吧?”

叶修摇摇头:“别提了,差点给我轰出去。”

吴雪峰一阵大笑:“你呀,谁叫你跟他呕了十年气,让老爷子发泄一下也就好了。”顿了顿,他又问,“那这回你出来,是代表过了家里人那关?那可是大好事。”

叶修又摇了摇头,“还说不好。对了,我退役了你知道吧?”

吴雪峰一愣:“不是两年前退役然后又复出了吗?——你不是吧?”他不知道该惊讶还是好笑,“冯宪君一定会被你气死。”笑过了他又问,“那现在怎么办?再等一年再复出,还行不行啊?”

“老冯说他会想办法解决。”叶修耸耸肩,“只要这回能拿冠军回去。”

“军令状啊。”吴雪峰忍俊不禁,“行,你这人就是有压力才有动力,努力吧!”

叶修叹了口气,端起杯子轻轻摇晃:“有时候我也很羡慕你,拿得起放得下,知道什么叫见好就收。”

“得了,说着羡慕别人脸上却带着‘老子就是要赢不服你咬我啊’的表情,实在是没什么说服力啊。”吴雪峰笑道,“虽然挺想劝你别那么辛苦,不过估计你也听不进去,所以只好祝福你继续霸占荣耀之神的宝座,不让小字辈们抢过去啦。”

两人举杯相碰,硬是把精致小资的咖啡撞出老白干的感觉。

谈完事业,吴雪峰露出欲言又止的表情。叶修见了也只是笑道:“想问什么就问吧,咱谁跟谁啊。”

吴雪峰笑了笑,“也没什么……这么多年,你还单着呢?”

“操心太多小心长白头发啊。”叶修这么说着,却也算是默认了对方的话。

吴雪峰也没再追问下去,只笑道,“白头发早就已经长喽。你以为把闺女拉扯这么大容易啊,你是没见我当初给媛媛换纸尿裤的样子。不养儿不知父母恩,真是一点都没错。”

叶修想着刚才他跟妻子女儿吻别时的样子,笑道:“看来你很宝贝你的家人。”

“那是。”吴雪峰得意完了,才正经道,“所以说,我以过来人的身份提醒你,感情这种事,错过就是错过了,想要不遗憾,就只有珍惜当下。”

叶修默默的喝着咖啡,许久才道:“我知道。”

“知道,就是不改。”吴雪峰摇摇头,“就好像当年你明知道跟老陶已经走不到一块儿去了,还非要留在嘉世不可。我就不明白了,这么多年的憋屈日子,你到底是为了什么忍下来的?”

叶修愣了愣,却只是苦笑着,没有回答。

——往事不可追。

一路走来他们都有过太多次选择。叶修不能保证他所作出的选择都是正确的,但至少,他觉得自己无愧于心,也对得起他们曾经许下的诺言。

这样就够了吧?

“好在现在这样也不错。”他最后只是笑着耸耸肩,“我那有一帮资质不错的年轻人,前途大大的。就好像当年的我们,有机遇,有能力,有志气,就好像没什么事情做不到的。”

吴雪峰笑了起来:“你呀,还不到三十岁的人,别这么老气横休的行不?哥好歹比你大个几岁,多说一句,事业要顾,个人问题也考虑考虑,你也不能抱着荣耀过一辈子是不?我瞧那个谁……喻什么来着?就不错。”

叶修翻了个白眼:“喻文州。大哥你别瞎拉郎行不?这种事情就不用你老人家操心啦。”

“哦哦,这种口气是有目标了吗?”前嘉世副队长暴露出他的八卦本色,“来说说来说说!”

叶修被他气笑了:“老没正经的!”

 

跟吴雪峰聊了很久,叶修跟他告别的时候已经过了午后。他谢绝了吴雪峰送他回驻地的好意,吴雪峰只好帮他打了辆计程车,看着他上了车才离开。

从车窗里看着外面陌生的街道和人群,叶修难得泛出些惆怅的心情。

相见争如不见,有情何似无情。

他与吴雪峰是嘉世建立之初就并肩作战的伙伴,吴雪峰也是深知他与苏沐秋、苏沐橙关系的人。那个时候苏沐秋刚刚过世,是这位老大哥一直陪伴在他身边,帮他和沐橙熬过了那段最痛苦的日子。

嘉世三连冠的时候叶修意气风发,货真价实的荣耀第一人。但叶修知道,没有吴雪峰,没有嘉世的整个团队,他一个人做不到这一切。所以当吴雪峰提出退役的时候,他心中其实是十分不舍的。

但那又能怎样呢?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。

当初征战在联盟中的人,如今只剩了韩文清,而再次退役的自己,又该何去何从?

 

许博远中午跟着啦啦队与国家队队员一起,热热闹闹的给许久未出现在圈子中的林敬言接风,大家吃吃喝喝到了快两点才散。方锐干脆拉着林敬言到他们驻地去了,说是要研究新战术。许博远则跟着其他人回酒店休息。

想说睡个午觉的,还没等躺下,他的手机就响起来了。

许博远讶异的发现来电人是叶修,忙接起电话:“叶神?”

“啊,那个,小蓝啊……”

许博远挑眉,“怎么了?又需要我送谁的账号卡去?”

“呃,不是。”叶修的声音显得十分心虚,“你现在能出来一下吗?我好像……迷路了。”

许博远扶额,“你怎么会迷路了?不是说在跟朋友吃饭吗?”

“嗯,我吃完饭打车回来,然后半路忽然想抽根烟,抽完烟又随便走了走,然后就……能来接我一下不?”

许博远无奈叹气,跟卢瀚文打了个招呼就往外走,一边问:“那你现在在哪里呢?路边有什么标志性建筑物之类的?”

“你等等啊,我拍个照片给你发过去。”

许博远挂掉电话,等了一会儿接到叶修发来的照片,刷开一看,就见叶修孤零零的站在一幢很气派的欧式建筑物门口,表情尴尬的比了个剪刀手。

许博远噗嗤一下笑出来,忙找酒店前台服务人员问清地点,然后出门打车直奔当地有名的歌剧院。

远远的他就看到叶修一个人坐在剧院门前的台阶上,迎着午后的阳光惬意的吸着烟。许博远松了口气,下了车朝他走过去。

叶修见到他便笑了,把烟叼在嘴里,空出手来拍拍身旁的台阶。

“下午不用训练吗?”许博远问。

“现在是午休时间。”叶修拿出手机看了一眼,“抽完这根烟回去正好。”

“哦。”许博远坐在他身边,陪他一起晒着暖暖的太阳。

叶修偏着头看他,忽然问:“你为什么喜欢荣耀?”

“嗯?”许博远愣了愣,然后沉思了一会儿,才回答:“大概是因为可以做到生活中做不到的事情吧。”

“比如?”

“比如打坏人。”许博远有些羞涩的笑,“是不是挺傻的?叶神呢?”

叶修慢慢的吐出一口烟,笑容看上去有些惘然,“……不太记得了。一开始是怎么想的呢?”

年少轻狂,肆意妄为,几乎碰得头破血流;却又何其有幸,得遇知己,言诺凿凿,终生不悔。

而在最初的最初——或许他也只是想要个不一样的人生吧。

他又去看身边安静等着他答案的青年,笑道,“大概跟你一样吧。”

许博远忍不住吐槽他:“我还以为大神一定会说一统江湖、唯我独尊什么的。”

叶修笑起来,笑得被一口烟呛得咳嗽连连。

许博远忙不迭的拍着他的背,直到他顺过气来,才讷讷的收回手去。

叶修揉了揉被咳出泪花的眼睛,一时也没有发觉许博远的异状。按熄了指间的烟头,他笑着对身边人道:“好了,麻烦蓝河大大送我回去吧。”

许博远点点头,站起身却看到他们的荣耀大神懒洋洋的朝他伸出手。许博远无奈的抓着他的手用力把他拽起来,一边抱怨着:“怎么会这么懒的?你这是把精力都奉献给荣耀了吗?”

叶修顺势站起身。有一刻两个人之间的距离近得足以忽略不计,叶修望着近在咫尺的青年微笑:“可不是嘛,还得留着体力抢你们蓝溪阁的Boss呢。——哎别走啊,等等我!蓝河大大不要抛弃我啊~!”

许博远听着背后越来越近的呼喊,忍不住还是笑了起来。


评论(11)
热度(33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江洛文

默默的挖坑默默的填……墙头众多不胜枚举,目前墙头:全职高手(叶蓝)、复联(铁盾)

© 江洛文 / Powered by LOFTER